close


噗~雖然很醜...
但我自己看了這張照片都覺得好笑
又覺得實在是太符合我看完電影的FU~了
所以.決定把它放第一張...


10月1日.第一個周末假期
我和哈尼早上10點半就到了信義威秀影城
我們看了今年看到最好看的電影--《賽德克‧巴萊》


今天看的是《賽德克‧巴萊》上集:太陽旗
自從它上集上映後.我就一直很想來看
但因為很熱門.所以位置也都很快就被訂完
結果.哈尼也沒事先跟我說就帶我來看了.好開心^^


我原本看完上集後.想接著看下集的
結果.就被哈尼制止了!!
因為...
我實在哭得太慘了>"<~~~
   


我從莫那‧魯道在瀑布邊遇見父靈.跟父靈對話歌唱的那段開始就狂哭不已>"<~~~
結果.後面的戲只要看到飾演中年莫那‧魯道的林慶台.我就止不住淚水.一直哭.一直哭>"<...
然後.就從那一路哭到結束>"<......

所以.哈尼制止我接著看下集
他大概怕我會哭到送醫院吧>"<......
但...看完真的覺得好沉重.好可憐喔......


電影裡這句經典名言真的非常符合那時代的悲壯!!!
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
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

尤其從莫那‧魯道口中說出來實在是太帥了!!!


看完電影.我停留在二樓的廣告前還是止不住淚水
於是.哈尼想趕快把我帶離現場
免得我又"觸景"傷情

我看到一樓有豎立莫那‧魯道的銅像耶!!
好險因為下雨
所以我取得好角度拍照


看完電影後
哈尼趕快把我帶離現場
但我還是入戲太深.覺得很沉重>"<...
哈尼大概察覺到了
所以.接著他帶我去唱歌.想幫我轉換情緒~


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


晚上.回到家之後
我還是被《賽德克‧巴萊》上集:太陽旗的劇情影響的很深...
一直反覆回想著當年的時空背景...
覺得那時代的人們真的好可憐>"<...
原住民好可憐>"<...


於是.回到家我就開始上網查《賽德克‧巴萊》和《霧社事件》的相關資料!


《賽德克‧巴萊》的意思是:
賽德克語:Seediq Bale,意為「真正的人」


魏德聖導演花了12年才拍完《賽德克‧巴萊》
這部片是描述1930年代日治時期日本人對台灣原住民壓迫式的理蕃措施
迫使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莫那‧魯道率領族人群起反抗當地日本駐警與增援部隊
是歷史上很有名的霧社事件!


擔任監製的吳宇森導演也說:
「《賽德克‧巴萊》喚起了我們曾經遺忘的、忽略的這段發生在台灣土地上的歷史,
是台灣第一部真正史詩般的電影,也是全人類或全世界都會感動的故事!」


電影情節:

在台灣日治時代,賽德克族被迫失去自己的文化與信仰,
男人必須搬木頭服勞役,不能再馳騁山林追逐獵物;
女人必須低身為日本軍警家眷幫傭,不能再編織綵衣。
最重要的是,他們被禁止紋面,完全失去成為「賽德克‧巴萊」的傳統信仰圖騰,無法成為「真正的人」。

驍勇善戰的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莫那‧魯道,見證這三十年來的壓迫統治,看著族人過著苦不堪言的日子。

1930年秋冬之交,正是一切勞役最焦熱的時期。
少數原住民為節省體力,使用鐵索將木材由山上滑曳到地面,
日本警察發現後,將賽德克族人鞭打成遍體鱗傷,族人們反抗與復仇的意念在心中滋長。

某日,馬赫坡社一對青年男女結婚了,好不容易舉辦一場讓族人忘卻痛苦的酒宴,新任的日本駐警卻來巡視。
莫那‧魯道的長子達多‧莫那(Tado Mona)熱情招呼日警喝酒,卻因手髒而莫名其妙地遭了一頓打;
憤恨不平的達多‧莫那協同兄弟巴索‧莫那(Baso Mona),把那位新任駐警打得頭破血流。
因一場誤會種下日警和賽德克族的緊張關係,自此馬赫坡社便生活在日警報復的陰影裡。

幾天後,一群年輕人圍繞著莫那‧魯道,強烈要求他帶領大家反擊日本人。
莫那‧魯道在「延續族群」和「為尊嚴反擊」之間思索良久,
這時,他看見了圍繞在身邊這群年輕人的臉,他們幾乎都是一臉白淨、沒有賽德克圖騰的孩子。
於是,他下定決心,告訴那些年輕人:日本人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,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,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!


孩子們,在通往祖靈之家的彩虹橋頂端,還有一座肥美的獵場!
我們的祖先們可都還在那兒吶!
那片只有英勇的靈魂才能進入的獵場,絕對不能失去……
族人啊,我的族人啊!獵取敵人的首級吧!
霧社高山的獵場我們是守不住了……
用鮮血洗淨靈魂,進入彩虹橋,進入祖先永遠的靈魂獵場吧……




電影劇中人物關係表:


以上資料及人物關係圖出自於維基百科


看完上集:太陽旗後.好像趕快去看下集:彩虹橋喔!!
雖然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
知道下集劇情非常慘烈
但是.哈尼實在很擔心我會影響到出國的心情
於是.決定等從香港回國之後再去看下集了!!

到時候我會帶著一大包衛生紙進戲院的!!!!!!!!!!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